在这个博客上有人提供了五首中国民谣作品的试听,很多老外发表了有趣的意见。下面翻译了其中Jon的部分。我们并不完全同意他的观点,但这应该是一个良好讨论的开始,欢迎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
—————————
首先,我不得不说,由于语言的隔阂,我不能完全理解每个艺术家具体的表达内容。当我听民谣音乐,歌词内容是我首先关注的,然后我才尝试去辨别和理解歌唱之外部分。所以,我对这些音乐的理解可能是很有限的。
前两首歌在制作上让我想起那些以木吉他为主并辅以用话筒直接拾音电声乐器的世界音乐。我对在美国民谣/三角洲布鲁斯传统上延伸出的音乐类型一直有好感,当然这可能只是我的个人口味。无论如何这些歌展示了良好的演奏和作曲技巧,虽然我对其中吉他的声音并不满意,但我知道其他会更喜欢这种”现代“和干净的音响。
第三首歌使用了类似的手法,但在明快的大调和弦和稀疏的钟声之外,用灰色的氛围噪音和铃鼓营造出了色彩的对比。我不介意这首歌缓慢的行进以及在乐曲之外配器的不断变化,氛围音效,持续的低音,敲钟声以及各种音高的打击乐。。。我喜欢它,但其他人可能会认为折衷缓慢和自由过于平淡和不完整。
第四首歌是最符合我个人口味的。富有美国风格,吉他的声音让我想起John Lee Hooker,其他部分则可以归类到Dylan形容为“水银”的那种声音(译注,Dylan曾说在专辑Blonde on Blonde录音过程中找到了他最想要的声音,thin wild mercury sound)。很想知道歌词的意思,看它是否真的很棒。
第五首歌是纯器乐,我觉得有点过于简单。和第三首歌一样,都是没有任何炫技成分的纯器乐,但它缺乏第三首歌中微妙的发展。尽管精致,但在节奏,旋律以及和声上并没有十分突出的地方,音色和声响也没有创新的迹象。
曲目:
1,朱芳琼《怪不得我》
2,美好药店《啾啾》
4,腰《公路之光》
5,野孩子《春天》

























第三首歌的艺术家错了,要不就是歌曲名字错了.
我听的明明是张浅潜的旅者,而非旅行者的.
望纠正.!!!!
回复
MicroMu Reply:
February 27th, 2009 at 4:13 pm
感谢提醒!已纠正。
回复
说起来,近期MicroMu5会发腰乐队的不插电么?
回复
???
回复
MicroMu Reply:
February 27th, 2009 at 4:16 pm
什么让你如此疑惑?。。。
回复
duoyun Reply:
February 27th, 2009 at 4:23 pm
我刚提交的留言不见鸟~~~我是问问MicroMu会和腰乐队合作嘛?
还有MicroMu赶紧定中文名吧,每次打这个英文词很麻烦呀…
回复
MicroMu Reply:
February 27th, 2009 at 4:39 pm
腰联系过,等合适的机会比如他们巡演或者我们去云南。
中文名即将公布。
回复
很显然,第四首也是我最喜欢的
回复
最喜欢的还是第五首
回复
希望能和痛仰合作一张不插电:)
回复
最好还是能和五脊六兽合作一张录音的吧,
我觉得雷霖最新出的那几首歌都很不错.
就是很难下载.
热切期盼中…….
回复
我就是不喜欢西方的价值观,有时候觉得挺可笑的,下次希望你们不要拿西方人的评论来对比,我一点也不喜欢欧美的民谣
回复
MicroMu Reply:
March 1st, 2009 at 5:19 pm
请问这些纯技术性的音乐评论和价值观有什么关系?
我们希望这篇至少是言之有物的评论可以抛砖引玉,而不只是继续非此即彼的评论。
我也非常想知道当下中国的价值观是什么,请赐教。
回复
坚果 Reply:
March 3rd, 2009 at 1:34 pm
像Fivex那样,根本不能说喜欢音乐,也不会懂得音乐的真正内涵;更别说民谣了--这种内涵最深刻的音乐形式。
回复
Anonymous Reply:
March 3rd, 2009 at 1:36 pm
像Fivex那样,根本不能说喜欢音乐,也不会真正懂得音乐的内涵,更别说民谣--这种内涵最深刻的音乐形式。
回复
sorry可能此言冒犯到了谁,我的意思的是,老外对这些音乐的评论,我觉得不足以做为参考,因为你可以从他们的评论中看出,他们是站在欧美民谣的角度上来评论中国的民谣,你当然知道这是不同的,一个局外人能看清局内事吗?显然不能。扯到价值观那是我的失误,我是绝对不喜欢“西方”的民谣音乐,此“西方”是绝对的西方,就是指欧美,中国的民谣就要有中国的特色,就像野孩子们那样
回复
MicroMu Reply:
March 1st, 2009 at 7:11 pm
中国民谣的特色是什么?比如野孩子的哪些特色?这样的音乐对于全国大约十万个听说过小河的人来说为什么会让他们觉得是和他们生活有关的?这样的音乐在语言和部分乐器差异之外有哪些是和欧美民谣完全不能相通的?你理解的欧美民谣和深受欧美民谣影响的罗大佑陈升许冠杰黑鸟以及所有被他们影响的大陆音乐人所理解的欧美民谣,是不是有些不同?
他的技术性分析为何就“显然不能”成立了?他的哪段话,哪些分析不合理,可否指出?
观点本身只要是有独立见解的,一律欢迎。但希望有理有据,不只是直接的结论。“一个局内人能看清局内事吗?显然不能。”你看,这也很理直气壮,但是有什么意义呢?
回复
中国的特色,就是民族的特色,比如曲调的构成,比如大段的笛子,总之这种曲调当然是与欧美音乐完全不同的,中国的新音乐应该从民族音乐中吸取精华,而不是为了一味的“融合”而忘了本,我是个极端的人,当然我这么说,肯定有人是不喜欢,就算我错了吧,我只不过对中国的民间音乐太感兴趣了而已。至于那个老外的评论,我非常不喜欢的是,他用西方音乐的模式来解读东方音乐,至少我觉得他是牛头不对马嘴,就像西方人曾经认为东方人都是野蛮的一样,没有什么可比性
回复
一夜鸟大 Reply:
March 2nd, 2009 at 11:17 am
在你看来,东西方之间横亘着一条巨大的不可逾越的乳沟
回复
哦,当然我忘记了在此文开头,你说过的“我们并不完全同意他的观点”,我错误地认为了你们的立场,SORRY
回复
“大雪像西方的价值观,自由的飘洒!中国人害怕了嘛?没有!”
让西方价值观和传播西方价值观的欧美民谣见鬼去吧!
哈哈哈
回复
既然是讨论,那么我的观点就是:西方人不懂中国音乐
回复
扯的有点远了.不过是一老外,对我们中国民谣的一点看法而已.
我们当然没必要在意,就像MicroMu说的,有什么意义呢.我们内地民谣的初衷就是做自己的音乐唱自己的歌.我们也有不少乐人喜欢.受影响.很多吧.当然我们都不认同他的观点,但可以拿来分享一下,起码直到现在我还没看过老外是怎么看待中国民谣乐的.
只是参考而已…..
回复
我觉得这个老外的见解很独特.
貌似也没有拿他们西方民谣与我们中国民谣对比吧,
他只是谈了谈他自己的一些看法.
回复
为什么一翻到副叶,左半边的一排字就看不到了.
回复
MicroMu Reply:
March 2nd, 2009 at 12:40 pm
刚发现在IE6下有这个问题,会尽快修复。感谢提醒。
回复
老外说的言之有物,起码不是虚的 比如:“明快的大调和弦和稀疏的钟声之外,用灰色的氛围噪音和铃鼓营造出了色彩的对比” 国内的评价虚的成分太多,精神层面的东西说的过多,形容词太多了,张晓舟的评论,我就不喜欢,全是形容词。。。。云里雾里。
回复
欧米 Reply:
March 2nd, 2009 at 12:19 pm
您举例的那句子我也同样很反感,国内的乐评也多是这种玩弄文字故弄玄虚的评论,不知所以。
但是,我不同意您对张晓舟乐评的看法。张晓舟的乐评很少从技术层面上进行评价,更多的是作品内涵上进行评论,而且他对音乐外的延伸有着非常深刻独到的看法(太形而上了?),这样使读者在听音乐时能得到更深层次的共鸣。比如他写的有关脚步声阵阵的评论,就非常非常好看。
众所周知,在写作的时候,很多人很多事不能细说,这也是张晓舟的文章稍显晦涩的原因,但如果跟着他的发散思维走,会有很多惊喜发现。比如他在奥运前写的一系列文章。许多年前,刘原参与编纂南都的《八年》,当时采访张晓舟,问他为什么要在文章里夹藏那么多陌生的外国名字,他说:众人皆知的名字,再提无益,惟有多提一些不为公众所知的名字,才能起到启蒙的作用。
而且,张晓舟很少使用您举例的那种修辞方式。
呵呵,以上算是商榷。
回复
duoyun Reply:
March 2nd, 2009 at 2:21 pm
同意您的看法,我也很喜欢张晓舟的乐评,呵呵:)
回复
明快的大调和弦和稀疏的钟声之外,用灰色的氛围噪音和铃鼓营造出了色彩的对比,起码有说到音乐和色彩的关系,国内我没见过类似的东西。
回复
是杀死你的梦还是怪不得我哦?
回复
不得不承认,我的观点的确偏激,其实很多人接触中国的新音乐何尝不是从西方开始的?可是发展到现在,中国还有多少人会去玩“扭曲的机器”、“T9”那样的音乐?中国的音乐就应该从民族音乐中吸取精华,现在正是这样
回复
GooRock Reply:
March 3rd, 2009 at 10:31 am
我一直以为音乐的世界是没有国界的,是没有东西方之间的”不可逾越的巨大乳沟”的。
在引用的这一则评论的一开头,这个老外就说了”由于语言的隔阂,我不能完全理解每个艺术家具体的表达内容。当我听民谣音乐,歌词内容是我首先关注的,然后我才尝试去辨别和理解歌唱之外部分”。
很显然由于语言的障碍,外国人不得不更多地从音乐里找到理解的途径,我觉得最关键的问题是,这些音乐人的音乐被关注了,被聆听了。
2月28日周云蓬在昆明的演出之后,腰乐队也上台玩了一次票,正如老刘说的,他们已经3年做没有现场演出了,那天在场的人无疑是幸运的,而没有演出、没有听众的歌者无疑是悲哀的。
至于中国音乐该如何发展,我觉得极端不重要!没有人能为音乐规划一条道路,音乐也不会按照谁的“正确”意志而发展,音乐是自由的,她应该自由成长,不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是自由的,因此我们才能感觉到快乐,这种快乐的根源在于自由!哪怕只是一瞬!
回复
我也很喜欢T7和AK45
回复
期待和腰的合作!
回复
非常想听到腰新的声音
回复
难道我们还生活在清朝么
回复
foooox Reply:
March 3rd, 2009 at 10:18 pm
Fivex 的观点太偏激,洋人们确实不能很好的理解,仅从音乐所表现出来的“声音”而言,人家说的没有什么不对。
回复
试着问下野孩子的那首《春天》是收在哪张专辑里的啊?
回复
Bing Reply:
March 4th, 2009 at 1:00 pm
哦,原来是in the loft里面的……一直没买到这张,也没地方下,唉……
回复
题外话,回LS的,电驴就有的下。
回复
我也很喜欢腰,东西比较细和现代,很国际化.
回复
不错,谢谢
回复
看来东西方理解的差异就体现出来了,我倒觉得野孩子《春天》最好最地道,而抛开歌词,仅从音乐的角度来说腰的《公路之光》才是最弱的……
回复
好,不错
回复
不懂你们说的专业名字。
我只能说,我喜欢《啾啾》,很有趣的音乐。
其他嘛,不喜欢,感觉的乱七八糟的
回复
“中国的音乐就应该从民族音乐中吸取精华。”
“西方人不懂中国音乐。”
——————————————
FIVEX上述的这些话让我觉得非常吃惊,居然如此极端!我想说的是,极端、狭隘、没有客观中肯立场的评论没有任何价值与意义。
如果换成一个西方人这样对你说:中国人不懂西方音乐。不知大家该做何感想?我想反应应该和听到外国人说“东方人都是野蛮的”时是一样的。
这个外国人,不管他懂不懂中国音乐,至少我看到了他尽量用一种客观的态度来评论。他没有轻率地不屑一顾地说:这一堆什么中国垃圾音乐。
中国的音乐现在也用很多西洋乐器,如吉他等等,是否我们这些也该扔掉,只用二胡、笛子呢?
最后说一句,狭隘,极端,是任何发展的大敌,包括音乐。
回复
不错啊,哈哈哈
回复